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骆玉方:AIG巨额奖金与中国国企天价年薪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09年03月24日09:40   珠江晚报

  作者:骆玉方

  美国19个州宣布,联合调查AIG(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)发放巨额奖金一事。3月21日,在美国康涅狄格州AIG总部外,抗议者手举“纳税人想要回他们的钱”等牌板,并前往这一保险业巨头高层管理人员的住宅“观光”。(见昨日《京华时报》)

  AIG发放高额奖金引发众怒后,国会众议院很快就通过奖金税议案,要求对受政府援助超过50亿美元的金融企业今年所发放奖金征收90%重税。

  在一个市场经济十分发达的国家,人们为什么会对一家企业的奖金发放不依不饶?是他们犯了仇富的老毛病,还是人类固有的嫉妒心理在作祟?什么都不是。其根本的原因在于,在经济危机的关头,美国政府为了挽救可能的经济崩溃,不得不以纳税人的钱作为救助资金,用于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企业,让它们改善财务状况,“而非用于塞满那些金融危机始作俑者的钱包”。换句话说,如果不是处于经济危机的非常时期,如果各大企业的经营业绩蒸蒸日上,那么,企业高管们的奖金发放,也许根本不会引起政府和民众的普遍关注。但现在的问题是,一些企业的高管们用纳税人的钱来给自己发巨额奖金,难怪这些企业会成为众矢之的,被朝野斥之为“可耻”。

  据报道,在抗议美国保险业巨头国际集团滥发奖金的抗议者中,多是一些面临失业和丧失房屋抵押贷款赎回权困境的人,他们高喊“把钱分给需要的人,而不是贪婪者”等口号。这种穷人向富人发出的抗议,与国会众议院遥相呼应,彰显出美国民众作为纳税人的权利意识,以及朝野上下明确而坚定的价值观念。它明确地昭告世人:无论贵贱贤愚,纳税人才是国家的主人。而任何企图挥霍纳税人血汗钱的贪婪者都注定无法得逞。即便一时得逞,也终究要被清算!

  再看看我国国有垄断企业的老总们一年的报酬是多少!比较而言,那些动辄拿着数千万年薪的国企老总们,他们的日子要比美国的高管舒服多了。广州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说,在我国,不仅仅是从行政资源上面向国企偏袒,而是把经济专有权、专属权也给了国企。不仅是起跑线不一样,简直就是整个比赛场的门都关了起来,其他企业根本就不让进来比赛。而且,我们所有企业高管的任命,都不是由企业的董事会来决定的。许多企业的盈利取决于它的垄断地位,而非高管们的能力和努力。因此,他们的天价薪酬,自然应该被问责。问题是,谁在监督国企高管的薪酬?毫无疑问,国企的资产是国家的钱,高管们无权自定酬薪、自发奖金。虽然老百姓对国企高管的天价年薪意见颇多,可是,这些人依旧我行我素,“笑骂由你笑骂,好官我自为之”。没错,他们多是由组织部门任命的、有一定级别的官员,而绝不是什么企业家。然而,“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呼喊下,老总们的身份又变成一个商人”。正是这群不伦不类的人,心安理得地享有着国资所带来的巨大利益。如果我们的百姓和人大代表也能够像美国人那样,具有高度的权利意识,如果政府有关部门能够积极作为,那么,国企高管能随便拿天价年薪吗?


Powered By Google

更多关于 AIG 奖金  的新闻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09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